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國外266購買腳踏車

許進雄的回憶
國外篇(1968-1996)
266購買腳踏車
我想很少人會相信這一次到北京參觀旅遊,我在友誼商店購買了八、九部的鳯凰牌腳踏車。當時中國腳踏車的生產量供不應求,採取配給的制度。每個單位有定額,量很少,沒有特別的管道,不知要多久才能輪到,所以要想辦法、找關係。但在外國遊客才能去的友誼商店,卻每天都有進貨,賺取外匯。因為我有幾個朋友在中國歷史博物館,不但仔細參觀了館裡的展覽,也進入他們的辦公室交談,甚至還吃員工的飯菜。有不認識的員工就來找我,說明他的家庭很需要一部腳踏車,不知要等幾年才輪到他,請求我用外匯券替他到友誼商店買一部,他用人民幣還我。本來規定,外國人在中國境內只能使用外匯券,如使用人民幣將是違法的。不過,中國並不認真執行這個法則,我又是中國臉孔,比較不會引起注意。有了第一部,就不便拒絕第二、第三部。不但是博物館的成員,竟然也有人守在華僑大廈或友誼商店的門外,不嫌麻煩地一一請求客人們幫他們買車。有一次一個少年懇切請求我,說他很需要車子。我那時集點中國郵票,但沒有文革期間的。就說我不要錢,但要文革期間使用過的郵票來交換。他很高興地約定第二天早上來見我,這是我有不少文革期間郵票的原因。我不但要花時間親自到商店購買,傷腦筋的是要把大量的人民幣在旅館之外用光。
不但買腳踏車,還幫人匯寄美金往國外。歷史博物館修護部門有位職員,他的兒子想去日本留學,好像需要匯錢到日本,報名語言程度的測驗。但是國家不提供兌換外幣的業務,人民得自己想辦法取得美金。幸好碰到我,我就親自跟他去到銀行把錢匯出去了。後來這位仁兄學業完成,娶了日本女孩,改了中國姓,在日本執業當醫生。政府既然有讓學生出國深造的政策,就應該盡力協助,解決這道必要的手續。如沒有海外關係,優秀的人才不就被卡在報名費上了嗎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