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

國外264香山旅遊

許進雄的回憶
國外篇(1968-1996)
264香山旅遊
1979年,中國已全面向外國開放旅遊。我沒有參加旅行團,獨自來中國,每到一地,就盡量利用當地民眾使用的交通工具。到了北京,看到個體戶經營的一日遊項目有去香山的行程,我也報名參加。香山的遊覽區大概有八個景,所以又稱為八大處。事隔多年,我已記不得各個寺廟的名子,比較記得的是有個碧雲寺。最深刻的記憶是,所有的寺廟不但供崇拜用的神佛雕像都不見了,所有的牆壁只剩雜亂的抓扒、刮削的痕跡,半點光滑的白灰面都不見,把雜有草屑的泥土底層全部暴露了出來。但是寺廟的裡外都經打掃,保持乾淨,顯然已派駐管理的人員,只是限於財力、物資,一時還無法顧及修復舊觀之事。中午,我也跟著眾人排隊購買熱食。如果不是親眼所見,不能相信這個小飯館竟連一套桌椅都沒有!大家拿到飯和菜後,就找個乾淨的地方,把菜放在地上,手捧飯碗,蹲踞在地上就吃了起來,似乎不見有人抗議沒有位置坐,或其他不便的事項。我想原因是,店家沒有足夠的資本購置設備,同時當時製作家具的材料恐怕也頗缺乏。對照鄧小平推行個體化政策之後今日的改變,真有天壤之別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