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

國外262商承祚

許進雄的回憶
國外篇(1968-1996)
262二度中國行,商承祚教授
這一年夏天我再次到中國旅行,首先到廣州的中山大學拜訪容庚與商承祚兩位教授。容庚教授是有名的銅器研究專家,是學界沒有不聞名的學者。但是當時已老病而在家休養,不能相見,後來有人送我一幅容先生題了字的水墨畫,說是補賞這次未能相見的遺憾。商教授因為得過我編寫的明義士甲骨書籍,所以熱情的招待,商先生招集學生們在研究室裡談論,現在比較記得名字的有曾憲通、陳偉湛、張振林等人。商先生招待我到一家有園林山水的大餐廳。原來商先生是有名的書法家,這家餐廳掛了好幾幅商先生的字,和他有特別的交情。我沒有向商先生索求墨寶,但他後來寫了一張臨孫子兵法的橫幅,還裱褙了後請人送到加拿大給我,讓我非常的感動。當日筵席有一道竹笙湯,當時還很少人知道這種食品。商教授很費力地以廣東口音向我解釋竹笙是什麼樣的東西,我當時是一知半懂。多少年後回台灣,不知是經由正式或其他的管道,竹笙已成台灣蠻常見的料理材料了。

沒有留言: